风云激荡时代里的一股清流。

唐浩明先生的曾国藩三部曲:《血祭》《野焚》《黑雨》

唐浩明著

曾国潘,湖南人,晚清“中兴第一名臣”,理学家、政治家、书法家、文学家。

事功辉煌时的家信:“处兹乱世,凡高位大名重权,三者皆在忧危之中。······寸心惕惕,恒罹于大戾。”

位极人臣时的家信:“人以极品为荣,吾今实为苦恼之江境,然时势所处,万不能置身事外,亦惟有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而已。”

家业鼎盛时的家信:“吾则不忘蒋市街卖菜蓝情景,弟则不忘竹山坳拖碑车情景。昔日苦况,安知异日不再尝之。”

告别人世时的日记:“败叶满山,全无归宿。通籍三十余年,官至极品,而学业一无所成,德业一无所许。”

【血祭】

第一章        奔丧遇险

第二章        长沙激战

第三章        墨絰出山

第四章        天王定都

第五章        初办团练

第六章        衡州练勇

第七章        靖港惨败

第八章        攻取武昌

第九章        田镇大捷

第十章        江西受困

讲述的是曾国潘奔丧(母亲)至奔丧(父亲)的五年浮沉。

偶遇母亲亡故,守丧期间却仕途扶摇直上踏入未知的领域,办团练勇屡受牵制,终寻得一归处释放,准备一击。可当纸上谈兵变手操大刀上战场,胜败却难以让曾国潘成为兵家常事,一股热血被反反复复重燃、浇灭,甚至愧对至想寻死了结(2 次投江),最后失意、疲倦伴随他回归故里。

像成绩优异、满腔热血、刚毕业的大学生,当回顾学生时代,满墙的奖状,赢得了他人的赞赏,也赢得了优选的位置,由于他人的肯定,更加坚定自己的崇高理想,是一枚有理想、有目标的大好青年才俊。进入社会以后,想一展拳脚,却发现周围各色各异的人,微笑不再是单纯的笑容。内心矛盾、纠结、愤恨,但依然故我。自我的肯定也抵不过人心的自私和体制的败坏。沉甸甸的回首,种种不公袭上心头,阴天蔽日,万般苍凉,憋屈,无地释放,只能默默的寻一份宁静,回首自省,破茧成蝶。

【野焚】

第一章    进军皖中

第二章    总督两江

第三章    强围安庆

第四章    大变之中

第五章    幕府才盛

第六章    天京大火

第七章    审讯忠王

第八章    殊荣奇忧

讲述曾国潘二度出山征战,胜利果实却难以平分。

经高人指点,曾国潘细细品味《道德经》《南华经》,终于大彻大悟,二度从容的出山、入世。“敬胜怠,义胜欲;知其雄,守其雌。”不断有人劝说亦或是试探“黄袍加身”,却得到曾国潘的狂妄、狂妄、狂妄,一如既往的以国家民族大义为第一。功夫不负有心人,终攻下金陵,取得大捷。但一手带出来的弟弟、湘军,却给曾国潘代理了两三分喜悦、七八分伤感,终于由于政局突变,只能强颜欢笑为开缺回籍的弟弟践行。

“办事不外用人,用人必先知人”。曾国潘得左宗棠、李鸿章相助,推波助澜、事半功倍。知人、用人大学问,40 字箴言:邪正看眼鼻、真假看嘴唇,功名看气概,富贵看精神,主意看指爪,风波看脚筋,若要看条理,全在言语中。相人只可了于心,不可达于笔,只可意会不可言传。

求贤、识人、用人自古以来便是成功者的加速剂。刘备,因三顾诸葛,助他成为一方霸业;武则天,倚重狄仁杰,成就第一女皇;朱棣,道衍的扶持,顺利造反荣登帝位。反之,若跟对一个领导,尽可能的将你的能力发挥至最大值,还能促进双方的相互学习,共同突破进步。有时候你比别人差,不仅仅是他的运气好而已。

【黑雨】

未完待续、、、


编辑文章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