养育之恩,铭记、感恩??

龙应台 目送

从初中时代,我就开始了寄宿的生活,第一次深切的体会到了目送的感觉。

初中、高中,离家才 20 公里,但是父母的不舍,自己的眷恋是那么强烈。

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,微笑着说快走吧,转身泪湿眼底。

慢慢地,从 20 公里到 2000 公里,从 2000 公里又到 700 公里,慢慢地,目送的感觉随着次数、距离的变化,慢慢地稀释。

大学毕业,进入社会,依然在遥远的他乡碌碌而为,相聚的时间也只剩下过年零星的一点碎片。

我问,妈,你希望我在离家近的地方上班么?

妈妈说,即使离家近,由于工作忙,也很难常回家看看,看你自己咯,只有你开心就好。

龙应台说:“我慢慢地、慢慢地了解到,所谓父女母子一场,只不过意味着,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。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,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,而且,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,不必追。”

在龙应台的笔下,我看到了父母为我憔悴的白发双鬓,看见了他们为我辛劳压弯的背,看见了他们眼里对我的慈爱。

我想,他们老了,我要耐心一点再耐心一点,像当初他们教我学步,教我如何吃饭,教我如何善良的对待每个人一样,耐心、悉心的照顾他们。

我希望时光再慢一点,再慢一点,在我不在你们身旁的日子, 托去清风,捎去安康。


编辑文章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