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人心中有 个个笔下无

此书为白岩松分享其人生观、价值观和世界观。

白说 白岩松

  1. 【岁月   活着不是非赢即输】
  2. 【价值   得失不是非有既无】
  3. 【沟通  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】
  4. 【态度   进退不是非取即舍】
  5. 【时代   珍惜不是非此即彼】

涵盖时政、教育、改革、音乐、阅读、人生等多个领域,温暖发声,理性执言。每一篇都可引发深思,句句发自肺腑,为依然热血有梦的人们敲鼓拨弦。

距离读完此书已一周有余,一直不知道如何下笔,有点茫然,有点未知。

现在就谈谈自己在《白说》的一些收录与薄见。

【岁月】

人生如茶须慢品,岁月似歌要静听。

二十余载,过了一段青春,看了些许世事。

面对焦虑,依旧慌乱,不知如何安置自己的悸动,是否学会安静的思考?怨天尤人是自己吓自己,学会接受平淡。有了感触不必立即表达,中间该有一段自己和自己的对话。若不知何去何从,且过好当下。

成熟也许是知道幸福真的需要物质基础,但精神是不可或缺的支柱。名、利有用?亦为左右逢源?有一些钱有一些闲,足矣。勿忘初心,按着自己的节奏,自己的脚步,享受专属自己的人生。

伦敦奥运会纪念品上写着:Keep calm and carry on。

来自一个故事:二战时期,纳粹德国空袭英国,英国政府秘密印制了 300 万张海报,写着:Keep calm and carry on,以便战败,发放公众。

冷静的英国文化,一种信念的支撑。

Keep calm and carry on,已成为我的个性签名。

【价值】

无用之用,方为大用 —— 老子

书籍:有些书,以为读过了,其实错过了。如《道德经》,方需时间、阅历才可进入。不可置否,有些人解读经典是为了迎合利益,但有也许就是他看到经典的样子。子非鱼,焉知鱼之乐也。老子已逝,谁能评说呢?我们应该为其捍卫解读的权利,自己也应该试着在每一本书寻找蕴藏着你所期待的自己。比如,逼着自己写下这篇读后感,试着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,哈哈哈哈~~

音乐:音符洗尽铅华,陪伴多少个人生过往。古典流行亦或朋克摇滚?自己好像焦躁的无法安静的欣赏音乐,太急了,也许就很难慢不下来,就会错失许多。时间还在继续,学会认真聆听,听听自己的见解和感悟。

健身:生如夏花般灿烂,死如秋叶般精美。慢慢储蓄健康,在有限的生命力,为自己负责。自律的坚持,健康与修身两不误。每多坚持一天即是突破,每一次都是自己的吉尼斯纪录。也许见效慢,但是同样时间的消遣糜烂,我愿一如既往。

【沟通】

刚毕业不久,遇事不济,沈开导说,要学会讲故事。可惜至今还没学会。

金科玉律的 5W+1H 表达也许过于死板,但是职业的诉求却不可或缺。需扎实掌握才能谈融会贯通。讲故事需要悬念、逻辑、节奏,更需要情商,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,见什么人说什么话,需要肚子里的墨水、需要自己的眼光和见解。就像现在,我远远思考不到白说里面的高度,但是我追求这样的一个方向,日积跬步,希望有一天不再仰视,而是平视。

历史太远,人生太短,希望今天的我能成就明天的自己。

【态度】

中国人 DNA 里的“二元对立逻辑”:非好即坏,非黑即白。常常周围的人都会陷入这样的误区,互相推诿,互相指责,他错我对。之前连续多起的医疗事故发生,如今的医德、医改、医患关系,越发紧张,可悲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。生老病死,多一点尊重、多一点阳光、多一点时间给对方。

2012 伦敦奥运会,记者提问:如何影响一代人?

伦敦奥组委一位官员回答回答:体育教会孩子们如何去赢,同时,教会孩子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的输。

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十之一二的成功被看的极其重要。挫折是一段经历,走就有希望,坚持就会希望。把握自己的节奏,学会韬光养晦,不在功利。

一个慈善公益的小卡片:江一燕的支教故事,从中第一次知道硬慈善和软慈善。白说里面提倡志愿对的行动,变成志愿的心。对于微信疯狂抢红包抱有一种不屑,觉得无趣争抢,去年开始,看到朋友圈有几次众筹,我选择将钱包的零钱捐赠给更需要的人,也许只是一点微薄之力,但是确实内心真实的祝愿。从心做起,从身边做起。天下难事,必作于易;天下大事,比作于细。是以圣人终不为大,故能成其大。

以老子两句话,自勉:

上士闻道,勤而行之。中士闻道,若存若亡。下士闻道,大笑之。

上善若水,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夫唯不争,故无尤。

【时代】

中国从“物化”向“非物化”目标的慢慢转变,中国人是不是也该对自己有超越物质的期待?当今的社会价值观是否有些扭曲?道德的绑架,文化的缺失,金钱至上等。虚浮的外表,低下的素质,成了难以启齿的标签。数量很多,却没有说的上的作品。当历史车轮走过这个时代,留下的怎样的评说?

不敢妄加多续写这个大标题,只因自己还不能自持,偶尔也成为其中的一份子。希望自己多一些信仰,少一些偏执,多一些行动,少一些口角。无私为大私也。

阅读的乐趣,就是我一直朦朦胧胧的很多东西,一直找不到合适词句表达,但是突然看到一本书里的几句话,一下子就被打动了。最后终于难产的编排出来了。


编辑文章✏